黑森林

从魏无羡叛逃乱葬岗看江澄的政治智慧

写在前面:一个爱魏无羡忽然发现江澄好的江吹。原著双杰理智粉。云梦江氏拥护者。原著花开两朵,忘羡双杰各表一枝。欢迎理性讨论,大家一起叭叭叭。

  

  魏无羡叛逃乱葬岗是原著里前世浓墨重彩的一笔,是夷陵老祖身份的由来,也是他前世境遇急转直下的开始。不乏有人说江澄不知感恩,对救命恩人痛下杀手,逼得魏无羡走投无路,退守乱葬岗,导致了后续一连串悲剧的发生。总之江澄不值得,一颗好白菜烂在手里还不算,硬生生逼走了最后还逼死了。不过最近重看原著有新发现,忽然觉得事业线拉满的江宗主其实是很有政治智慧的一个人,之前对他的评判真的有待商榷。原著江澄笔墨不多,偶有几次密集出场,非常有趣,值得一一揣摩。

  先说温氏。很多人说江澄应该站出来保护温氏但是他没有。那么问题来了,真没有吗?

  (以下划线部分为原文)

  

  “……此次遭杀害的督工有四名,脱逃的温氏余党约五十人,魏无羡带着他们进入乱葬岗后,便召了几百具凶尸守在山下巡逻阻挡,我们的人到现在都一步也上不去。” 

  听完之后,点金阁中一片静默。 

  半晌,江澄才道:“这件事确实做得太不像话,我代他向金宗主赔罪。若有什么补救之法,请尽管开口,我必然尽力补偿。” 

  

  这是事发当夜,注意时间是子时。不得不承认兰陵金氏面子大,大半夜就扯了仙门百家的宗主们来开会。也能看出兰陵金氏来者不善,完全是一个趁热打铁兴师问罪的态度,生怕给双杰留下一点沟通的时间。江澄是在众目睽睽之下,此时此刻,当场,才第一次听说魏无羡杀人抢人的消息,他的第一反应是什么?

  道歉,代魏无羡赔罪,提出愿意“补救”,级别是“尽管开口”。

  极高规格的标准外交辞令。一句“我代他赔罪”直接用宗主身份把魏无羡的个人行为划进了宗族范围,用云梦江氏来对等兰陵金氏,并且直接拿出了最高诚意。用词却很讲究,重点是“补救”,而不是惩罚。众所周知,“惩罚”对象是人,是拿魏无羡给兰陵出气;而“补救”就是实实在在的补偿损失,是灵器法器天材地宝,是出钱出力安抚督工家属,甚至是出让某处商路矿产,乃至某块下辖地域。所以翻译一下就是:事发生就发生了,人(魏无羡)是不能追责的。这件事云梦江氏扛了,想怎么平息云梦都认,兰陵尽管开口。

  这是江澄本能反应下的第一次维护,被金光善这个老狐狸软钉子顶了回去。

  

  金光善要的却并不是他的赔罪和补偿,道:“江宗主,本来看在你的面子上,我兰陵金氏本来是绝不会多说一句的,可这些督工并不全是金家的人,还有几个别家的。这就……” 

  江澄眉头紧蹙,揉了揉太阳穴处跳动不止的筋络,无声地吸了一口气,道:“……我向各位宗主道歉。诸位有所不知,魏无羡要救的那名温姓修士叫温宁,他和他姐姐温情在射日之征中曾于我二人有恩。因此……” 

  

  金光善:道歉就完了?不是我不接受,这还有其他家的人呢。

  江澄:行,我一起道歉。

  道歉在先,解释在后。解释什么?

  ——于我二人有恩!

  说江澄知恩不报的可以看这里了,江澄非但知恩,还坦荡荡地当着仙门百家宗主的面毫不犹豫地承认了。

  而且,江澄说的不是“于魏无羡有恩”,是“于我二人”,这是江澄第二次维护魏无羡,把事往自己身上揽。以江澄如今的地位,于他有恩就是于云梦江氏有恩,事情的性质就变了。他一直在试图把事情从魏无羡的个人恩怨扩大到宗族层面上。这和普通外交辞令正相反,一般的错误都会说“个人行为不要上升到宗族”,然后对犯错的人该打打该罚罚,两方宗主不伤和气。而江澄在事态突发毫无防备之下,是一再表态要维护魏无羡的。而且必须说,少宗澄虽然年轻,气势上不抵金光善资格老辈分高,但方式方法非常讲究,甚至可以说针对性极强。

  对于兰陵金氏,是诱之以利。金光善大半夜叫开会是一个来者不善,江澄也不含糊,单刀直入。你想要什么我给就是。其实作为两方宗主,话说到这里已经到位了。金光善老谋深算,看出来江澄要砸钱平事的意思,立马把矛盾扩大化,扯来其他家族,表示不只是我自己家的问题。毕竟云梦家底薄,江澄反应极快,局面变成一对多,说话立刻从诱之以利改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,直接向几家一同道歉,并解释事出有因:要报恩。既然金光善想搅混水,就先下手为强,占据舆论制高点。谁能拦着云梦江氏报恩?杀了云梦江氏的恩人,到底是谁追究谁?

  不过两句来回交锋,江澄比金光善矮了一辈儿,应对上却已经初露锋芒。但是金光善没白把火往别人家烧,这一牵扯到别人家,有恩的话头不等江澄细说,就被人截了。而敢打断四大世家发言的人,也只有四大世家。

  

  聂明玦道:“有恩是怎么回事?岐山温氏不是云梦江氏灭族血案的凶手吗?” 

  ……

  蓝曦臣沉吟道:“这位温情的大名我知晓几分,似乎没听说她参与过射日之征中任何一场凶案的。”

  聂明玦道:“可她也没有阻拦过。” 

  蓝曦臣道:“温情是温若寒的亲信之一,如何能阻拦?” 

  聂明玦冷冷地道:“既然在温氏作恶时只是沉默而不反对,那就等同于袖手旁观。总不能妄想只在温氏兴风作浪时享受优待,温氏覆灭了就不肯承担苦果付出代价。” 

  蓝曦臣知道,因家仇之故,对温狗聂明玦是最为痛恨,他又是完全容不得沙子的性情,便不再言语。一名家主道:“聂宗主此言正是。况且温情既然是温若寒的亲信,说她没参与过?我是不信的。温狗哪个手上不沾几条人命?也许只是没被我们发现而已!”

  

  定性了。

  战后秩序的制定者——四大世家在会议桌前站成了两派。兰陵金氏和云梦江氏因为报恩之事各执一词。这件事的中心矛盾集中在了温情一族的身份上。是恩人,就是云梦江氏占理,兰陵金氏杀人在先,督工理当被杀以泄云梦之恨。是战犯,就是兰陵金氏占理,云梦江氏无故对盟友出刀,必须给兰陵一个交代。

  两大世家如今立场对立,于是清河聂氏和姑苏蓝氏必须表态了。

  短暂的争执后,清河聂氏投战犯票,姑苏蓝氏弃权。小家主嘤嘤嗡嗡的讨论帮腔,为这场投票做了最后注解:

  只要姓温,就是战犯。

  

  规则由胜利者书写。而胜利者之间的分歧如何裁定?很简单,投票决定。

  归根结底,百家用鲜血建立的秩序不容任何人挑战,敢于挑战的,就是下一个岐山温氏。

  这几段争执中间有这么一句,是江澄的情绪:

  

  这几年来,江澄每天都是坚持忙到深夜,今日刚准备早些休息,就被这个炸雷般的消息炸的连夜赶到金麟台,疲倦之下本就压着三分火气,再加上他生性好强,被迫当众低头向旁人道歉,已是烦躁,听聂明玦再提起灭族凶案,心中油然而生一股恨意。

  这恨意不光无差别针对在座所有人,还针对魏无羡。

  

  很多人因为这一句恨意认为江澄没本事和金光善争,就针对魏无羡。但如果纵观整场会议就知道,这和江澄是否努力、是否知恩图报无关。云梦江氏已经旗帜鲜明地表明了态度,然而所有的结论都是几方斡旋的结果,真正的是与非,往往不同立场下有不同定论,反倒不足为提。

  江澄这个人很有趣,墨香写他都是贬笔:脾气不好,生性好强,高傲讥诮,刀口无德。但是他做的事却往往和他说的话背道而驰。这一场仙门百家的正面交锋,江澄毫无防备之下正面应对金光善的存心发难,但他无论从态度还是方式,都做到了一个少年宗主该做到的担当。然而兰陵金氏毕竟蓄谋已久,金光善和金光瑶一唱一和借题发挥,终于把话题拉到了魏无羡身上。至此,由于清河聂氏的支持和姑苏蓝氏的弃权,温氏的身份被认定为战犯,这一场交涉云梦江氏全面落败。主动权落入兰陵金氏手里,而“补救”的方式金光善不认可,话里话外拿住了魏无羡本人说事。江澄只能表态:

  

  他一句接一句,步步紧逼,趁热打铁。江澄缓缓地道:“金宗主不必再说了。我会去一趟乱葬岗,解决这件事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第一次维护,努力无效。但江澄没有轻易低头,话里留了很大余地,是“解决这件事”而不是解决魏无羡。即便此时此刻,江澄依然没有松口让魏无羡承担惩罚。自始至终,江澄都在以云梦江氏宗主的身份来承担这件事,即便杀人抢人的确是魏无羡一怒之下冲动所为,但江澄气归气,恨归恨,却一直在想办法先平息事态,真的从没想过把魏无羡推出来给谁做交代。魏无羡这三个字,压根连备选项都不算。

  

  第二次维护是两日后,江澄言出必行,亲自上了乱葬岗。

  

  这一幕也是江澄的重头戏。云梦双杰的默契刻在骨子里。乱葬岗守卫的凶尸奉魏无羡指令,对所有人龇牙咧嘴,唯独对江澄不设防。江澄也敢把所有随从门生都扔下,一人一剑只身上岗。两个人对对方的信任在各种不经意间体现得淋漓尽致。好笑的是魏无羡不靠谱,连个引路的也不给留,江澄就真的自己“在黑压压的树林中穿行”,还“走了长长一段路”,跟串门一样顺理成章。

  二人见面,少宗澄带着气,本来一张嘴就不会好好说话,这下口气愈发的差。但是他说了什么呢?

  

  “这是在干什么?”

  “建房子?那刚才上来的时候那几个在翻土的是在干什么?别告诉我你真的打算种地。”

  “你在一座尸山上种地?种出来的东西能吃吗?”

  “你还真打算在这里长期驻扎?这鬼地方人能待?” 

  “不回莲花坞了?”

  “你要是敢在莲花坞这么瞎搞,看我一把火把你所有东西都烧个干净!”

  “你住这里?你睡哪里?”

  

  ——干什么,吃什么,在哪睡。江宗主黑着一张脸,压着被仙门百家大半夜指着鼻尖问责的火气,把魏无羡的衣食住行问了个遍。

  这是要逼上梁山的态度?

  这活像你要离家出门创业时你妈横挑鼻子竖挑眼的样子。恨不得直接打消他念头,提着后脖子把魏无羡拎回家吃饭。

  然而魏无羡态度玩世不恭,主意却坚定。从头到尾都亮明了要自己扛事的立场,并且毫不犹豫拒绝了江澄弃温保魏的提议。

  随即,双杰正面针锋相对。

  

  魏无羡道:“还讨什么说法?这件事已经两清了,那几个督工打死了温宁,温宁尸化杀死了他们,杀人偿命欠债还钱,到此为止。”

  

  魏无羡的想法和江澄最初不谋而合,是把温情一脉定性成恩人。但魏无羡并不知道百家会议上发生的事情,不知道温情一脉最终被打成了战犯。而对局势心知肚明的江澄已经深思熟虑了两天。是的,云梦到夷陵远远用不着两天,这两天的时间里,是江澄一直在想办法,或者说,下决心。

  还记得开头是怎么说江澄的吗?

  ——知恩不报,逼得魏无羡为了报恩避走乱葬岗。

  但实际上呢,江澄来干嘛的?

  他确实要把温情一脉交出去,但却是为了换得魏无羡回莲花坞!

  

  “……现在温氏残党是众矢之的,无论什么人,姓温就是罪大恶极!而维护姓温的人,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!所有人都恨温狗,恨不得他们死得越惨越好,谁护着他们就是在跟所有人作对,没有人会为他们说话,更不会有人为你说话!” 

  魏无羡道:“我不需要别人为我说话。” 

  江澄怒道:“你到底执着个什么劲?你要是动不了手就让开,我来!”

  

  第一段,说得难听,却是事实。是两天前刚刚结束的仙门百家夜谈会上,以2同意1反对1弃权被敲定的事实。作为战败方,温情一脉被定性为战犯,众矢之的,罪大恶极,不死不休。江澄以一己之力奋力争取过,然而随着清河姑苏的表态,此事已成定局,再无转圜。

  第二段,你下不了手就让开,我来。

  我知道,你下不了手。我知道,这事不对。我知道他们对我们有恩。我知道这一剑下去可能此后日夜难安。往后午夜梦回,来日九泉之下,我都没法面对为人收殓尸骨的爹娘。

  但是我要你回来。

  你要护他们,宁可赔上你自己。可我要护着你,宁可赔上他们。

  

  江澄从不标榜自己是君子,跟魏无羡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的风格不同,他一直肩扛云梦江氏,事事以宗族为先。从屁大个点的时候就知道替魏无羡操心丢云梦江氏的脸,一边背着被揍趴的魏无羡一边还骂骂咧咧。他是战火里成长起来的真正的一宗之主,风格凌厉果决,敢下决断,从不拖泥带水。要知道有时候决断并不是那么容易,一边是道义良心,一边是情逾骨血的兄弟。

  江澄不是不知恩,而是什么都拦不住他要保魏无羡。

  

  必须承认,江澄对温情姐弟的恩情所知有限,他不知道温情温宁这两个名字实际上代表什么。逃亡的那几天,他泰半时间在昏迷和绝望中度过。亲身经历和为人转述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感觉,而魏无羡把换丹这段真正意义上的救命之恩死死扣在了自己那里。温情姐弟的分量,在江澄的印象里和在魏无羡那里是截然不同的。

  但是即便对整件事清清楚楚心知肚明的魏无羡,他也从来没想过要赔上云梦江氏来庇佑温氏,至多是豁出来自己。连魏无羡都没打过云梦江氏的主意,那些要求江澄放着战火里一拳一脚辛苦重建的、告慰亡父先母的家族不要,非要赌气跟仙门百家杠着来保温氏的说法,实在真的就二极管思维。

  

  两人剑拔弩张对视一阵,谁也不肯退让一步。半晌,江澄道:“魏无羡,你还没看清现在的局势吗?你非要我说这么明白吗?你若执意要保他们,我就保不住你。” 

  魏无羡道:“不必保我,弃了吧。”

  ……

  魏无羡道:“弃了吧。告知天下,我叛逃了。今后魏无羡无论做出什么事,都与云梦江氏无关。” 

  ……

  须臾,他道:“所以不如现在就斩断联系,以免日后祸及云梦江氏。”

  

  从前看,以为那句“你若执意要保他们,我就保不住你”是江澄的威胁,是让魏无羡在自己和温氏之间做选择。然而现在把整个叛逃过程连起来才发现,这是江澄最后的恳求,是交涉无果之下绝望的实话实说。而且,早在江澄上乱葬岗之前,魏无羡已经带人盖房开荒种地,打定了把自己和云梦江氏切割的主意。

  ——你再这样一意孤行地和他们走,那就只有最后一条路了。可你舍得云梦江氏吗?

  ——舍得。我想好了,就说是个人行为,别连累云梦江氏。

  

  他冷笑一声,自言自语道:“……‘明知不可而为之’?好,你懂云梦江氏的家训,你比我懂。你们都懂。” 

  收回三毒,长剑铮然入鞘,江澄漠然道:“那就约战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魏无羡拿自己做代价,给温氏换了一条生路。江澄难过气愤,为他不值得,说他这样云梦江氏就护不住他了。但是魏无羡打定主意自己扛,恩要报,也绝不对江澄解释,更不能连累云梦江氏。护不住的另一种意思是再护下去要连累云梦江氏,所以魏无羡毫不犹豫地一键三连:不护了,弃了吧。

  江澄也又气又恨,行你非要英雄病是吧,我让你扛。你要弃,那就来,走程序。……我隐隐总觉得有种“逞能是吧,我让你吃点教训你就知道了”的感觉。

  

  最后的维护,约战。

  叛逃是魏无羡提出来的,但约战是江澄提出来的。闭门两天,不是只想出了一个弃温保魏。江澄太了解魏无羡了,想也知道这个英雄病敢作敢当,是铁定不会同意的。那怎么办?看着事情陷入僵局?看着兰陵金氏光明正大地杀上乱葬岗?还是,拉上整个云梦江氏与兰陵金氏直接火拼?

  江澄釜底抽薪,不光摸透了魏无羡的想法,连plan B都预备了。呕心沥血地扶上马送一程,给魏无羡铺了最后一条通往乱葬岗的康庄大道。

  正常来说,对于叛逃的叛徒败类,宗门大怒追杀也是很正常的。结果魏无羡这个叛逃是怎么逃的?江澄简直就是把走程序写在了脸上。车轮战都不玩,一宗之主直接亲自下场,打了个两败俱伤,然后云梦就偃旗息鼓了。直接承认了夷陵的独立。

  这一招就是政治智慧的顶尖体现了。

  首先,基本上就算是给了兰陵一个交代。名义上杀敌一千自损八百,战功赫赫的二把手因为这回的错直接给放逐了。宗主亲自清理门户还受了重伤,云梦是损了实力也损了面子,算是自罚三杯。其次,杀人的事儿其实也就这么拦下了。魏无羡都被放逐了,兰陵就不能再向云梦追讨说法。而魏无羡的战力在射日之征中早已凶名在外,如今和一宗之主都能打个平手,实力直接被抬到了宗主级别,就轻易没有人再敢来挑他。最关键的是,夷陵地界对外可是被云梦领域包围着的,江澄不点头,兰陵岂敢过来报仇抢人?所以这一场约战一石三鸟,一是温氏的命留住了,默许他们自己讨生活。二是魏无羡的英雄病愿望达成了,甚至还顺手给他保住了阴虎符,把兰陵金氏借题发挥的可能性摁在了摇篮里。三是跟江氏的感情也没决裂,三姐弟私下里还能聊聊天喝口汤,甚至能给金凌起个名。虽然江澄自己的感情是又气又怒,但是整个事就这么圆下来了。打上门杀督工抢人扇兰陵金氏脸都没事了。——整个解决方案就是江澄的三个字,“约战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这怎么不说一句牛逼呢!

  

  纵观整个叛逃,魏无羡扛着恩义一意孤行,江澄处处被动却再三努力回护,可以说在一片最烂的结果里努力盘出了唯一的一块活路。越掰扯越爱江澄,这种事业线拉满的头脑简直就是性感啊!他那时候才多大?谁能不爱这种有头脑有思想有格局还有办法的少宗主?!

  

评论(6)

热度(3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